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314|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长篇小说《三&虚》他们小时候玩的游戏 6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8-6-23 11:57:44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吧,又是以“三人教育理念”为教育基础的虚构出来的小长篇小说。写于2010年末,一共十四万字左右,前半部分主要描述了在八九十年代之前,小伙伴玩耍的一些游戏场景,中间部分夹杂了主人公的特殊高考,最后一小撮虚构了未来电子游戏的虚实游场景。
作者:徐孟南
 这天,上午第二节课是英语。作为对前面课程的梳理复习,老师请同学们上讲台表演《Not a baby》里的对话,也是上节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叫同学们自由搭配,表演课文里的故事。这是每一课程,同学们必须做的,同时,月周都会有大型的英语自由表演活动,同学们自由编稿自由表演,每一位同学都必须参与的。且看今天这个小型的、简单的英语表演。先是两组同学自愿上台,后是两组被老师点名的同学。只看雪方水英莎莎他们这组自愿地上了台。雪方演义Father,水英演义 Mother,莎莎则演义女儿Jill。
    在讲台上:

    雪方爸爸看到女儿要出门,就很关心地问她: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his evening,Jill?
    还没有到水英妈妈上场,她坐在讲座上温馨地看着老公和女儿,微笑着,好象在畅想什么,只见水英女儿回头笑对爸爸说:I'm going to meet some friends, Dad.
    雪方爸爸语重心长地说:You mustn't come home late.You must be home at half past ten.
    莎莎女儿不愿意,她解释道:I can't get home so early,Dad!又央求道:Can I have the key to the front door,please?
    雪方爸爸严肃道:No,you can't.
    到这里,水英妈妈就该上场了,可她仍坐着看着父女俩,同学都笑着呢,好在莎莎见此,随即应便,用手晃着水英的肩,道:Mum,I 'm going to meet my friends,I'll come back late,so I want the key!说着看了眼严厉的雪方爸爸。
    这时,水英才从美梦中醒来,恍然起身看着雪方爸爸笑说道:Jill's eighteen years old,Tom.She's not a baby.Give her the key.She always comes home early.
    雪方爸爸方悟,道:Oh,all right!
    雪方爸爸从口袋里掏出钥匙,笑道:Here you are.又嘱咐道:But you mustn't come home after a quarter past eleven.Do you hear?
    拿到钥匙的莎莎女儿笑着答应道:Yes,Dad.又对水英妈妈笑说:Thanks,Mum.
    水英妈妈笑道:That's all right.Goodbye.Enjoy yourself!
    莎莎女儿高兴道:We always enjoy ourselves,Mum.Bye-bye.
    莎莎兴高彩列地回座位去,雪方和水英也一起回去。
    老师同学们给予热烈的掌声。
    老师微笑说:“感谢他们三个精彩的表演!同学们,我们应该学习雪方水英莎莎他们,要发挥想象课文里应有的场景,也要适当添加点自己的东西,去改编一下,这样我们的脑子才更活!好,下面请另一组上台表演!”……   
    四组表演结束,老师开始引导大家预习下一课……

    又是课间大休息,二十分钟。大家又玩起了各自的游戏,有的同学在玩弹玻璃珠,一伙人找了块宽阔的地方,对着墙划了五条线:三条与墙平行,两条与墙垂直,其中离墙最近的那条平行线是牢线,另一条离墙较近的那条平行线是先后线,还有一条离墙最远的平行线也是牢线;另外两条是垂直于墙的线段,五条线围成了六个方形;再在墙上画了个圆圈,他们拿出自己的“弹子子”(玻璃珠)在圆圈处敲了一下(而且只能在圈圈里敲),弹子子被墙弹出,如果用力不足和过足,弹子可能弹出最大的那个方形,就得“蹲牢”,就是你的弹子子不能动,等过了规定的回数才“刑满释放”,在“做牢”期间,别人会猛烈攻击你的。大家的弹子都敲墙后,落于先后线附近,这时要分弹子的次序,这得从两个区域来分,以先后线为界线,先后线与墙形成的区域内,离先后线最近者为第一个攻击他人的,根据离线距离小大依次第一、第二、第三等排下去,之后才是先后线另一区域,也是离线距离小大接着前面的依次第四、第五等,坐牢的也在内,牢线不影响进攻的先后,但当刑满时才可以按顺序进攻。

进攻就是拿自己的弹子子攻击别人的弹子子,打住别人弹子子,别人的这个弹子子就是自己的了。攻击时捏拿弹子子的方式又有多种,有的用拇指和食指,有的还加上中指;弹出时,还可以可以用另一只手架高捏子的手,有的还可以站立,架得更高,还可跨步去砸,这些都是游戏者自行规定的。进攻期间,又有“不斗”和“收子”之说,收子后就要重新在墙上敲子,重新来过,收子者必须第一个敲子,第一个敲子要失利于人的。当然也有不用在墙上敲子,可以找块石头用来敲子,也可以不用墙等被敲击物,而和先后线牢线那样用直线代替,这时就不是敲了,而是像起跑线那样在此线处向先后线弹出弹子子。这边大伙儿这样玩弹子子。旁边还有另一种玩法的,是对方的子子放在地上,自己站立,把子子捏到眼珠处,对准地上的弹子子,丢下自己的这颗,砸中对方的子子就赢了对方的一颗。这里站立的高度和弹子子离眼睛的高度都是双方可以规定的。虽然玩法不同,但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
    还有那边玩方宝的,雪方这里叫“摔炮”,这里的摔炮是纯纸做的,废弃的作业本,甚至课本,软纸烟盒也行,纸越硬越好用——当然度还是有的。把纸叠成方形或三角形,折叠的方法又有好多种,一般四方形的都是用大小相同且合适的纸片,也有用一张的。而三角形的都是用一张纸。

玩者一般是两伙或两人,双方打劈叱(猜拳),输者把自己的摔炮放地上,给对方拍打,对方拿着自己的摔炮,砸地上的摔炮,可以砸住以致震翻地上摔炮,可以砸在旁边,以风力翻转地上的摔炮,也可以从对方摔炮与地面形成的缝隙窜过,以至顶翻地上的摔炮,各种方法看形式变幻。玩时,大多是两人对敌,也可以像斗地主一样,一人抵多。还有一种方宝,一般都是一张纸叠成长方形,双方把各自相同的方宝合一处,然后一方把它们扔在地上,之后用手去拍地,(手不能触方宝)以至风翻方宝归自己,翻若干个后,继续扔拍,直至有一次自己拍翻个数为零或者赢完所有方宝。对了,教室里有俩同学正在玩这种方宝呢!他们旁边还有两位女生在玩“翻线”游戏,就是用一根一米左右的毛线,把线头打结做成一个圈圈,而这个圈圈就是玩翻线的工具了。一个玩者先把双手插进圈圈内,并分别左右用力撑紧毛线,然后两手分别绕着毛线打一个圈圈,之后左手中指去挑贴右手心的毛线,之后右手中指去挑贴左手心的毛线,然后都撑开,这样的话,刚才的毛线圈圈就被弄成了很多互相交错的线条并形成一种形状,然后另一位玩者就用一双手指去挑毛线,挑到自己手上变换圈圈的形状,然后其他玩者再继续挑线,挑线的方法有各种,用不同的方法会出现不同的形状。这个游戏往往用来挑战对手,看最后谁不能继续挑了,他们小时候玩翻线时还带上儿歌,比如:“一根线儿手中拿,十个手指本领大,线儿挂在大小指,两个手儿中指忙,拇指小指穿又穿,拇指去穿小指线,小指放,小指去穿拇指线,拇指放,拇指去穿小指线,中指撑,中指忙,架起一座大桥梁……”等,现在大了,都不喊了。只见这俩女生变幻着圈圈的花样,形成各异的线条形状。
    再回到这边来,这边,大伙儿一个个的拿着摔炮,抡起胳膊使劲摔,劲头可大了!
    另一边还有更激烈的,只见一伙儿同学,有的背背着一个,有的两个驮着一个,背上的、驼上的那几个同学互相拉扯的同时,受压的也不顾下面使坏,以使对方摔倒,摔倒了不怕,爬起来再战!大家都疯狂着!
    还有这边,长长地“队伍”,后面的双手扯着前面的衣服,左躲右闪的,为首的是个身材魁梧高大者,张开双臂护着后面的同学,以免被面前的“老鹰”捉到自己的“小鸡”。而这个老鹰同学则使用各种谋略,眼疾手快着呢!鸡头在前观察着老鹰的举动,大叫着指挥小鸡们,小鸡们左躲右闪累得气喘嘘嘘,也大叫着,不时也有小鸡跌倒,但站起来再战!大家欢呼雀跃着!
    还有那边,只见他们在空地上划了七条平行线。两伙人分别站在平行线最外线以外,刚才规定打劈叱赢的那伙先向前跳,他们跳到第二个格内。第二伙儿却只跳在第一格内。第一伙儿再选择跳过两格,他们一个个奋力跳过,岔着腿落地,腿腿相连,尽可能拦住对面一伙的去路。但天衣还是有缝的,可第二伙要是想跳过,也难,只见一个跳过了,站在了第三格内,另一个也从缝中跳过,但脚碰到了对手,失败,还有一个成功跳过,最后一个也跳过了,这样只有三人顺利过这关。接着,是第一伙儿跳过最后一格,并同时转身,落于刚才对方的起跳线处,而第二伙儿继续往前跳,也是要到对手起跳线处,而此时,那第一伙儿又站在格里,将拦截对手,像刚才被拦截一样,不过这回他们只有三个人了,拦截能力变弱。这就这样,他们计算着格数,尽量去拦截对手而不是被拦,最后,谁的人先没了,就输了,当然也有平手之说,一对一是没得拦的。他们这一伙儿机智地玩乐着……
    再看那边玩跳皮筋的,他们一伙儿玩得可火热了。跳皮筋这个游戏,玩起来说简单也简单,而复杂的又很复杂,越复杂玩起来越有劲儿越有意思,当然难度自然就大多了。不管难度如何,跳皮筋都是一个长方形皮筋圈,两个人撑着来玩的,高度从脚脖到腿肚再到膝盖之后是大腿和腰,最后到肩、细脖、头顶,有时还用手举;腰部以下还分单腿、双腿、正腰、侧腰;跳的节奏还有分普通和飞的、颠的,飞的就是没有停顿快速跳完一套,而颠的就是跳每一个步骤前都要原地跳两下;跳的时候,有踩线、勾线等,在两条线间跑来跑去,玩着各种说不出名目的跳法,对于简单的跳法,跳时还唱着各种歌谣,如“小皮球,架高脚,马莲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五六,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四五六,四五七,四八四九,五十一,一直到九五六,九五七,九八九九,一百一。”还有“小熊猫,上学校,老师讲课他睡觉,左耳听,右耳冒,你说可笑不可笑!”等。

一般玩者分两派,用“呜喽喂(比手心手背)”分派,用“打劈叱(似猜拳)”分跳绳先后。后跳者要派两个人撑起皮筋,先跳者就跳了,可以一个个地单跳,也可以几个人一起跳。如果有人违背规则,则需要其伙伴替他跳过,才可参加下轮跳绳动作,如果全部成员违背规则,则换对手跳绳。最后,皮筋先升到规定高度的一方则为胜利。这边的一伙人,几个人正整齐的跳着呢!个个都不亦乐乎!
    还有他们旁边有一伙在玩皮筋线的,也是两个人撑着皮筋,但只有一条皮筋。这里不是跳皮筋,而是耍皮筋,就是在皮筋一侧,慢跑助力(也可不助跑)后,然后跳过皮筋,跳得方式可自定,也不管有没有碰到皮筋,只要按照规则顺利站在皮筋另一侧方为过关。等皮筋到一定高度就不容易跳过了,大家常常这样做:在助跑后两手或一手着地而两脚顺势耍起,形成倒立,这时两腿顺势跨过皮筋,到另一边站立就算过关了。过关,皮筋就升高一级。先到最高级者为胜。看这伙人正有一人助跑后,顺溜得倒立过皮筋,在雪方他们这儿,叫做“耍武把子过去的”。
    而雪方他们正在玩丢沙包。雪方雨方思思蓝蓝一派,群松进进莎莎水英一派,思思对莎莎打劈叱赢了,莎莎那边派俩男生扔沙包,雪方他们则在他俩之前跑来跑去,同时尽力接着沙包。

只见,群松只是轻松把沙包从雪方他们头上扔过,既不砸着他们,也不让他们抓住沙包——急死他们,呵呵——而进进则严肃地用力砸他们。而雪方他们,雪方用手去抓沙包;思思两手支撑着胸前的衣服去接沙包;蓝蓝把外衣脱了,又从前面套上外衣,双手再支撑衣角,以获得更大的面积去接沙包,她这招对付进进很管用,她老是接住沙包,当然她也经常被砸到,而沙包落地。所以她接住的沙包个数常常抵消她自己的失落数;而雨方,只知道躲沙包,他笨重的身体常给大家带来欢笑。你看,在进进砸沙包过来时,雪方慌忙得又跌倒了,而群松抓住时机,笑道:“雨方,接着啊!”说着,群松就一改常态把沙包迅速砸过来,沙包擦他衣服而过。雨方只有下台休息一下,因为他们组之前获得的沙包数为零。就在这时,群松又仍沙包高高飞来,这次雪方高高蹦起,猛然抓住了沙包,笑对雨方说:“快上来吧!”说着手里还攥着沙包,大伙儿借此时间喘口气,向群松那边慢走。
    雨方听到招呼,有气无力地坐在地上不动,说:“我先休息会儿!你们先玩!”
    听他这么说,雪方才扔了沙包到进进手里。进进接着沙包就向蓝蓝砸去,蓝蓝接着了沙包,却又掉在了地上,所以刚才雪方接的那一包先用来救蓝蓝了。
    蓝蓝攥着沙包用力的深呼吸,笑说:“多喘口气!”
    一旁焦急等待的莎莎叫道:“快点!别耽误时间!我们还等着呢!”
    蓝蓝笑道:“有本事你来扔沙包砸倒我们啊!”
    莎莎道:“来就来!走,水英!我们去砸她们!”说着就拉水英到进进那边,自己去群松那边,蓝蓝先扔沙包砸到莎莎那边,莎莎接到沙包就往蓝蓝那边砸,蓝蓝敏捷地躲过。水英捡到沙包就扔去,却被思思接了一包,叫雨方上台,他仍不肯。但他看莎莎老是砸蓝蓝,而水英动作又慢,才上场,可谁料,他一上来就被莎莎砸中。原来,莎莎砸蓝蓝不住,只有拿好欺负的雨方出气了。雨方只有再撤退了,一屁股又坐在地上。大家看了都笑着,欢乐着。雪方他们也累了,懒得跑动,能抓住沙包,抓不住就下场呗,该轮群松他们受砸了!呵呵……
    最后,两派掉换,雪方雨方扔沙包,群松他们四个在中间躲闪及抓沙包。只见群松在嘻皮猴跳地跑来跑去,还和雪方进进说笑着,看着雪方笑说:“你也扔个高的,我来乔丹抓篮,抓住沙包!”
    雪方应声笑道:“好啊!看招”说着,沙包就急速地从群松头顶前方过来,群松见此果然如乔丹飞奔而起,可沙包速度较快,擦他手指落于身后,本来群松已经败下,可笨笨的雨方摸了沙包又去砸群松,群松败下,雪方再拿到沙包去扔水英;只见水英慢跑着,看着送来的沙包,很是高兴,双手捂了沙包,群松又高兴地上场了;莎莎也倒穿着外衣,双手支撑着衣角,疯狂地来回跑;进进也慌忙躲闪着。思思蓝蓝见雪方给对手留情,而雨方又动作笨拙,就把他们换了下来……
    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当全身心投入某件事时,时间过得最快了!所以,对于大家来说,这二十分钟是那么的短暂。

    第三节课是数学课,老师微笑说:“同学们,我们先来看今天的趣味题。请看大屏幕!”
    教学屏幕上出现了“数学趣味”四个字,之后是趣味题目《农民与红鼠》及介绍部分,旁边还出现了动画,只听“从前有三位农民出门办事,夜晚住宿旅馆,他们还没有吃饭,就把他们从家里带的红鼠交给厨房煮,他们先在集体房间睡觉了。厨房工作人员把煮熟的红鼠端到他们房间放在了饭桌上,就离开了。不久,有位农民醒了,他看到桌上的红鼠,就吃了三分之一,吃完就睡了;之后,又一个醒来了,看到红鼠,也吃了三分之一,吃完也睡了;不久后,那位还没吃饭的农民醒了,看到桌上的红鼠,就去吃,大概是很饿的原因,他狼吞虎咽地吃着,吃完三分之一,刚停下,擦拭嘴上的黏糊,那俩农民醒了,看到桌上盆里还有八个红熟,就互相说,‘我吃过,你吃了没有?’他俩都说吃过了。于是他们述说了吃过红鼠的事。接下来,他们就讨论剩下的八个该怎么分,才能使大家吃得一样多。”教学屏幕停在了最后这个画面。
    老师笑说:“那我们就帮他们算一下好吗?!”
    同学们乐意道:“好!”
    老师笑说:“那好!同学们就算一下,也可以互相讨论!”
    见学生们,有的在埋头计算,有的在讨论,老师坐下上《虚实游》存储器,查看教案。
    一会儿后,老师见同学们都闲着了,就站起来笑道:“同学们都该算好了吧?!谁先帮这三位农民说一下自己的分法?”
    浩浩站起来说:“我算好了!剩下的八个红鼠,分三个给第二个吃红鼠的人,分五个给最后才吃的那个农民,而第一个农民则没得分了!”
    同学都笑说:“和我算得一样!”
   老师笑道:“那请浩浩同学给我们讲解一下自己的算法!”老师同学们都鼓起了掌。
    浩浩的数学成绩很不错,特别在算术方面,此时他讲述道:“我们假设一共有X个红鼠,那么第一个农民吃了三分之一X个,还剩下三分之二X个,而第二个农民吃了三分之一乘以三分之二X个,也就是九分之二X个,这样就只剩下三分之二X个减去九分之二X个,也就是九分之四X个,最后第三个农民吃了三分之一乘以九分之四X个,也就是二十七分之四X个,最后剩下九分之四X个减去二十七分之四X个,也就是二十七分之八X,二十七分之八x等于八,X等于二十七,这样第一农民吃了九个,第二个农民吃了六个,第三个农民吃了四个,那么剩余的八个,就得分给第二个农民三个,第三个农民五个,这样才都是九个。”
    浩浩到此停了下来,老师笑说:“浩浩说得很不错!我们掌声感谢他!”老师同学们又鼓起了掌。
    老师微笑说:“有没有不同的算法?!”
    同学们都说:“有!有!”
    只见,进进站了起来,说:“我的分法和浩浩一样,但算法不一样!”
    进进喜欢建筑,他常想象一些莫名的建筑,并简单地在纸上勾勒出来,他也很喜欢用脑子推算,这个趣味题就是他倒推出来的,他讲解道:“最后不是剩余八个红鼠吗?也就是在第三个农民吃下三分之一后剩下的八个,这样的话,他吃了四个,在他吃之前盆里有十二个红鼠,这也是第二个农民吃三分之一后剩下的,那么第二农民吃了六个,在吃之前盆里有十八个,相应的,第一个农民吃的时候,盆里有二十七个,第一个农民吃了九个。这样就得分给第二个农民三个,第三个农民五个,三个农民才都是九个!”
    这种算法有点抽象,有个别同学反应不过来。老师微笑说:“进进讲得也很不错!我们也感谢他!”随之,大家都鼓起了掌。
    老师又笑问道:“大家还有没有自己不同的算法?!”老师说着,微笑着张望着。
    雨方在座位上,想发言,但犹豫不决,他一般不爱发言的,可他也想要掌声,他终于站起来急切地说:“一共二十八个红鼠!”
    同学门一听都愣住了,疑惑!老师仍然微笑道:“那请你说说你的算法?!”
    他说:“厨师在煮红鼠的时候,还吃了一个!”
    同学们更不解了,老师微笑问:“厨师怎么会吃呢?!”
    雨方解释道:“老师,你不知道,厨师在做饭时,都要尝尝饭熟不熟,有味没味的,煮红鼠的厨师也要尝尝红鼠煮熟了没有!”
    同学们早笑得前伏后仰,同学们都知道他是个小厨师的。老师叫大家不要笑,对雨方说:“原来是这样!”
    老师又问:“厨师可以捏一点尝尝的,也可以捏捏红鼠,看软不软,来判断熟不熟呀?!没必要吃一个啊!吃一个,是不道德的!”
    雨方说:“我也知道吃顾客的东西不对,可像红鼠,你尝一点,会戳破红鼠,顾客会发现,发现了就不好了,如果只捏不尝,又可能煮不熟,这样对顾客不负责任。虽然吃了整整一个,却都是为了顾客着想。顾客一般都不会知道的,就算顾客知道了,我们也问心无愧!”
    同学们倒不笑话他了,产生了点敬佩感。
    老师笑说:“雨方同学说得很不错!”大家为他鼓起了掌,雨方高兴地坐下了。
    之后,老师结合教学屏幕又详细地讲解了这道题。
    对于这道趣味题的算法是讲解好了,大家也都领会好了。和往常一样,老师问同学们从这个故事中还得到了什么。蓝蓝站起来说:“我们应该像那三个农民那样简朴,出门自己带东西吃,省钱,还有,他们就挤在同一个房间里睡,也节省!”
    老师笑道:“对,说得很不错!”
    涛涛站起来说:“我们在吃东西时要想到别人,像这几个农民一样,吃了自己那份,也要主动留别人的那份,要平等对人!”
    老师笑道:“涛涛说得也很不错!”
    其他同学又说了自己所想所得……
    之后老师引导大家学习四边形的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8 17:54 , Processed in 0.08882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