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2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0分考生”徐孟南再度报名高考:想告诉有理想的考生,不要剑走偏锋,拿学历要趁早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17 21:58:4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来自:九派新闻

10月26日,曾经的“0分考生”徐孟南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已报名参加2024年安徽新高考。




徐孟南报名参加高考。图/受访者提供


按照身份证上的年龄,徐孟南今年35岁了。2008年,他首次参加高考。他故意一题不答,往考卷上写满自己的教育改革设想。这些设想没有被采纳,只换来了共计143分的高考分数。而后,他接受了命运,打工、结婚、生子、离婚。2018年,他通过考试重返校园,随后专升本。今年夏天,他从安徽艺术学院毕业。


九派新闻曾于今年5月报道过徐孟南的经历。那时,他向记者分析了考零分一事在各种层面上的影响。于家人而言当然是失败的,因为没考上大学让父母失望了。于个人而言则影响不大,他平和乐观,没有长远规划,物欲很低。于社会而言则成败难论。他筹谋了两年,甚至放弃高考,只想借考取零分宣传自己的教育理念,可理念没有得到想象中的推广。


不过,徐孟南仍坚信当初的作为是有意义的,退一万步讲,“总要有一种不同的声音”。


现在,他回到老家蒙城,靠剪视频赚钱,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一个月收入七八千。


“想跟大家说,拿学历还是要趁早,不要像我这样三十好几去拿。我现在拿学历,对我的阅历是有意义的,但对我工作上提升不大。”徐孟南说。


他也在反省自己,如果当年好好参加高考,走教育研究之路,可能他的言论会获得更多认可。“所以想跟那些同样有远大理想的同学说,不要剑走偏锋,老老实实按正常道路走。”



今年夏天,徐孟南从安徽艺术学院毕业。图/受访者提供


【1】“这是安徽第一次新高考,想去体验下”


九派新闻:怎么想到重新参加高考?


徐孟南:这是安徽第一次新高考,是一次重大改革,是一种进步。就想自己去体验下,深入了解下是怎么回事。


再一个原因,我现在也本科毕业了,年龄很大,对我来说这个学历作用不是很大。想跟大家说,想拿学历还是要趁早,就想表达这两个观点。


我想如果当年我好好高考,考上一个好大学,走教育研究之路,做出些东西,可能会获得更多认可。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自己虽然搞出了个理论,但不被承认,不被认可。


所以想跟那些同样有远大理想的同学说,不要剑走偏锋,老老实实按正常道路走。


九派新闻:要呼吁的话可以通过网络,为什么要参加考试?


徐孟南:其实我一直都想去学校里了解下,但我很内向,学校里也没有其他同学资源什么的,只能上网搜资料。但我还是想体验下,到底这个新高考改革是怎样的,实施得怎么样。



徐孟南已报名参加高考。图/受访者提供


九派新闻:你会进入高中就读吗?


徐孟南:不会,我就自己买点书做点试卷。但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有机会的话,我想去找熟悉的同学,听一段时间课,了解下同学们的情况。


九派新闻:三次参加高考,区别在哪?


徐孟南:2008年第一次参加,就是普通的文理分科。


2018年的时候有一个针对高职的分类考试。我原本打算参加传统高考,发现有针对高职的我就直接考了高职。


现在安徽新高考的模式“3+1+2”,语数外是必考,历史和物理选一门,剩下的科目再选两门。可以针对自己的爱好或特长选择自己相对喜欢的科目。


九派新闻:继续高考,是为了想延长校园生活吗?


徐孟南:也不是,就想体验下新高考的进步。要想延长的话可能就是考研了。我之后可能还会读研,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


【2】“想考师范大学,如果考得好可能会读”


九派新闻:你选了什么专业,有什么考试目标?


徐孟南:我选的还是之前的文科专业,想尽量考一个好的师范大学,如果考得好可能会读。


九派新闻:如果一共有十成力,这次备考打算付出几成?


徐孟南:三四成吧,只能尽量挤时间去准备。


九派新闻:现在毕业,有遇到找工作上的困难吗?


徐孟南:我没找,我的同学们有找,他们也能找到工作,但找不到好的。可能我们学校太普通了吧。


我个人的话,现在拿到本科学历已经三十多岁了,去找工作也可能被刷掉、被区别对待。所以想跟大家说,拿学历还是要趁早,不要像我这样三十好几去拿。我现在拿学历,对我的阅历是有意义的,但对我工作上提升不大。


九派新闻:怎么说?


徐孟南:我专科找工作的时候,啥都会,还教那些应届生怎么工作,结果工资反而比他们少。


九派新闻:所以你也不打算去找工作?


徐孟南:对,我感觉我年纪比较大了,心里想去闯,但是闯的话工资拿不了多少,还不如自己做点事情。


【3】“现在生活能给自己打七八分”


九派新闻:毕业后这几个月,主要在做什么?


徐孟南:回蒙城老家,一直在做动漫视频,月收入七八千。


九派新闻:在家除了剪视频,还有别的事情做吗?


徐孟南:几乎没有。闲暇时会背点单词。感觉(可支配)时间没有在学校里多,在家要做饭,要帮父母干活。之前在学校可以到食堂吃饭,剩下时间就可以剪视频了。


之前在学校的时候,一直做视频都不怎么睡觉,同学还说怕我熬夜熬死了。


前阵子看到有个网文写手三十几岁就去世,听说跟熬夜有关系。我还郁闷了一天,那么有才华的一个人,怎么就去世了。后来我也不怎么熬夜了,现在生活规律了一些,也不拼命干了。


九派新闻:参加新高考,会不会压缩剪视频的时间,影响赚钱?


徐孟南:还好,因为平时剪视频也会悠哉悠哉地做。报名之后,挤一挤时间还是有的。我一天剪12小时视频,睡8小时觉,剩下还是能有两三个小时学习。


九派新闻:和儿子关系如何?


徐孟南:关系还好,有时候我比较严厉,有时候我们能一起玩闹。我在家还挺好的,他上寄宿学校,每半个月放一次假的时候我可以去接他。


九派新闻:会孤独吗?


徐孟南:有时候感觉一个人还挺好,有时候会觉得孤独,也向往些朋友。现在身边几乎没有可以说话的朋友。可能我在家里一个月说的话,还没有在学校几天说得多。


如果在合肥的话,还有些朋友玩,但在家几乎就没有。昨天有个同学说,准备11月来蒙城考试,我说要能考上的话就太好了,我就有了个朋友在蒙城。


九派新闻:现在的生活状态,你给自己打几分?


徐孟南:在学校的时候能打个九分,现在只能打七八分。我还是喜欢年轻人待的地方。


本来现在的生活只有四分,但是在准备新高考,会多打一些。


九派新闻记者 覃钰钰


编辑 任卓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30 16:17 , Processed in 0.2942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