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272|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初心理想是个好东西,但却被“生活狗”给慢慢啃了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21-7-4 12:37:55 |显示全部楼层
徐孟南:我们的初心、我们的理想,不要被浩瀚的时间长河磨灭!
年轻是意气风发、壮志满怀的,青年人虽然有时候比较激进,但在朝着初心和理想努力飞奔。然而这些年轻人一旦触碰到生活,就在这个浩瀚的时间长河里被磨灭了心性,渐渐把自己的理想埋藏,忘了初心。


我记得,2007年的时候,我就受到一个大龄青年——“小牛飞刀”的警醒,后来我把他记录在了《高考零分声》里。当年我时常在考零分和考大学之间徘徊,那是我这一生里最受精神折磨的时期。但当我遇到“小牛飞刀”这个大龄青年时,我所受到的折磨减半,因为他让我更加坚定要故意考零分来推我的“三人行教育理念”。


“小牛飞刀”在学生时代也非常关心教育改革的事情,甚至在学校大会上说了一些话。但当他进入社会之后,他忘了初心,他还用“我已经远离教育了”来安慰自己,就算教育有所变好,自己也不能受益。他还极力劝阻我做教育改革的事情。自己忘了初心,不愿意做也就算了,还力争不让别人去贡献,他肯定是看清了现实。或许他觉得,做这些都是无力的,并不能改变什么,白白耽误了自己的大好前途。


但当时的我特别害怕,我害怕我以后会变得跟他一样忘了初心,于是我想在我还有理想信念的时候,努力一把。随之坚定了我故意考零分推“三人行教育理念”的想法。
就算在2008年故意考零分事件之后,我意识到“零分”推“三人行教育理念”是失败的,但我仍坚信我的“三人行教育理念”是未来教育的方向,它一旦被实施,就是天下学子的福音。所以,这之后我还是一直在网上推它,尽管现在各省市的新高考方案在核心理念上——以兴趣爱好特长来学习,在核心制度上——选科制度、走班制度、一年多考制度、专业组录取制度等与我的“三人行教育理念”撞车,我还在尽力去做这个教育改革事业。因为我觉得咱们的教育还是不够好,一些东西,比如初中阶段的兴趣爱好特长及未来职业方向,高中阶段的选科制度的选法等,这些都还待向“三人行教育理念”靠拢。


当然,大家都知道,坚持做教育改革是不赚钱的,所以我的很多同志在努力一把之后都回归自己的生活,赚自己的钱。因为在咱们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赚更多的钱对自己才有用,才能被认可。可我的心思一直放在教育改革事业上面,不能全身心投入赚钱的事业。而且我也渐渐接受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行,反正我这辈子发不了财了。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9 12:39 , Processed in 0.10118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