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240|回复: 0

[转帖] 韩寒徐孟南的“读书无用论”被搬到了新高考,原来他们被误会了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21-6-28 22:49:31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万象大参考

说到所谓的读书无用论,很多朋友可能脑海里会蹦出韩寒徐孟南们,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他们在2000年左右宣扬了这个论调。



多年来,咱们一直在批评甚至批判他们,我们认为他们误导了莘莘学子,导致不少学子失去了学习的动力,甚至退学直接进入社会吃苦打工。但多年后的2014年,他们的“读书无用论”被新高考接纳了。你相信吗?



我们都知道,韩寒当年高中课程多门不及格,最后干脆不读了,退学,去专心写他的文章去了。后来,他的小说和他的电影都受到市场热捧,他也算是成功的。

据韩寒说,他当年虽然退学,但他并没有放弃学习,他一直在读书,在读他写作能用到的书。就是根据自己的需求或者可以说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去读书。



其实,韩寒早年就在他的作品《穿着棉袄洗澡》中,表达了他的教育想法,比如现行教育就是把所有的知识一股脑都学了,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大部分人最后既成不了全才,也成不了专才。



而2007年的徐孟南继续沿着根据自己的需要去读书,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去上学,自创了“三人行教育理念”。徐孟南并利用2008年故意考零分的方式上书自己的三人行教育理念,当年引起对他本人以及对教育的大讨论。大众普遍认为,徐孟南受韩寒影响也在宣扬读书无用论。



徐孟南的“三人行教育理念”宗旨就是,从小学开始引起学生对某方面的兴趣爱好,初中阶段引导学生向他们的兴趣爱好特长作进一步的发展,在初中三年把基础文化知识学完合格以后,进入高中学习,在高一就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爱好进行选科了,比如某同学的方向是写作创作类的,他必修语文、历史,英语,还要修通识课(就是延续初中的基础文化知识,了解一些简单的物理现象、地理现象等)如果此同学需要或者喜欢,还可以辅助其他科目,比如数学。像通识课和辅修课只算平时分(高考占比极少)记入高考成绩。高一的选科要根据大学的专业大类进行选,比如文学大类,必修语文、历史,英语。高中选科后,实行走班制学习。高考时,此同学也只考语文、历史,英语。高考录取时,按专业组进行录取。此考生只可以报考文学大类里的专业,不可跨大类报考,除非到了最后调剂阶段,才允许跨类填报调剂志愿。



看了上面徐孟南自创的这个“三人行教育理念”,很多处于新高考改革的省市同学,肯定会直呼,我现在接受的就是这样的教育呀。因为从2014年浙江上海开始试点的新高考,以及现在全国多个省市也在实施的新高考,它们在高二时也按照兴趣特长爱好进行选科,然后进行走班制学习,然后高考录取也按照专业组志愿进行录取。也就是说新高考几乎走的是“三人行教育理念”里的理念和制度。

大家看到上面的韩寒、徐孟南等提出的按所需按兴趣特长进行学习,是都跟新高考的按兴趣特长爱好进行选科学习,是否如出一辙呢?

答案是肯定的吧!那这样的话,新高考总不会错的吧,那这样的话,韩寒徐孟南等宣扬的“读书无用论”难道是正确的?大众误会韩寒徐孟南们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8 19:20 , Processed in 0.07843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