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939|回复: 0

徐孟南看了这篇文章思想巨变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20-7-9 12:03:27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好,我们今天接着说一说高考零分考生徐孟南的故事。上期说到,徐孟南从小就开始埋头苦干的学习,直到高一的时候成绩都还不错,但在高一下学期的时候,他却因为一篇文章改变了想法,甚至在之后改变了人生方向。
3.jpg

从小到大,老师一直教育徐孟南要好好上学,将来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以后才有前途。为了能让徐孟南不被分心好好学习课本知识,老师甚至不允许他看课本以外的书籍。据《高考零分声》记载,初中的一次他在学校图书馆借了本课外书,刚拿到手里就被班主任收走了,班主任教育他说,要好好学习课本知识,才能考高分数。徐孟南比较内向,人又老实,也爱听老师的话,也就没再借阅过课外图书。但在高一的时候,为了给报纸上的作文竞赛投稿,他需要素材,于是就经常去学校附近的书店查阅资料。


去的多了,就翻阅了一些杂书,有一天他看到了一篇署名为韩寒的文章《披着棉袄洗澡》。文章的意思就是,或者说,徐孟南的理解是,现在的教育制度让所有的学生把所有的学科一股脑的都学了,可小学初中的知识基础已经有了,在高中的时候还一股脑的全部都深入去学,这不就是穿着棉袄去洗澡吗?不值当呀!


徐孟南看了这篇文章,略加思索,恍然大悟,他突然觉得自己一直被这种一股脑子全学的教育蒙蔽了。他十分激动、愤恨。当回到教室,徐孟南看着身边的同学,他们有一些是分数差生,但他们也有自己的特长学科,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他们注定与大学无缘。


想着想着,他心头蹦出一个念想,他想,不,他要,他要改变这一切。那他想如何改变呢?这些在他的自传体小说《高考零分声》里都有所记载,当然咱们下期也会继续分解。感谢关注,后续更精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9 19:11 , Processed in 0.18802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