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2491|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高考0分声》15 吉剑传“如果高考不给我机会我就考0分!”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8-1-30 16:21:46 |显示全部楼层
徐孟南《高考0分声》15“如果高考不给我机会我就考0分!”



     那个在博客声称不接受媒体采访的同志“心海时空”真名叫吉剑,我是在媒体报道上看到的。他还是接受了媒体采访。也许他怕别人认为他在骗人,所以接受了媒体采访,也许他也要搞现行教育一把。既然那些聪明人都躲起来不搞,只有我们这些笨蛋来搞了!我们有精神在! 001.png
  吉剑酷爱数学,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他一直在自学数学。他写了很多有哲理性的数学文章。他是同学老师家人公认的有数学天赋的人。我们都知道:往往有特长的学生在其它方面都不怎么行。这位同志也没例外,他的其它科目成绩差,特别是英语。家人也常因此为他担忧。

01 (2).png
  先看看2008年2月一篇来自他的文章,发表在陈圣章贴吧。标题就是《如果高考不给我机会我就考0分》文章中首先就说了自己在2007年也参加了高考,但在这次高考前,他想凭借自己数学的特长请求大学录取,但被拒绝“国家没有这种规定,我们只能按国家的标准招生。”这一刻他心碎了。他的世界黑暗了。

0001.png
  2007年落榜后吉剑带着父母的失落,邻居的嘲笑独自一人离家出走。 他去了工地,但他幼小的肩膀承受不了板砖的重压,最后只能去捡废品来维持生活。

  我来到陌生的工地,我常常眼里含着泪水,帮人家背钢木,背砂,拖车。我幼小的肩膀怎么能够承受沉重的压力呢?我最后就只好以拣垃圾维持生活。
  但他还是喜欢数学,常在梦中也在研究数学问题。他认为他研究数学不需要学那么多。比如一些先烈去爱因斯坦、吴晗等都是严重偏科的人,就算他们参加高考也不一定能考上专科。
       吉剑在文章也说到自己不喜欢背书不喜欢重复的做练习题,认为这样像复印机,没有创新。认为高考状元除了会做题,不会课本以外的创新。并认为“要是诺贝尔奖是按考试的分数颁发的话,可能我们中国人年年全拿。”但我们的民族富强社会发展需要的是探索与创新。
  文章最后,吉剑强调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而且“如果高考不给我机会今年高考我就考0分。 ”也就是说在2008年二月八号,吉剑就有了高考考零分的想法。我第一次看到这篇悲壮的文章时都想哭,为教育的悲哀,为特长考生的无奈。
  作为复读生,吉剑在第二个高三下学期装订好自己的数学论文陆续向名牌大学发出申请。他希望凭借数学上的创新被破格录取,但都没有得到回复。这让他很难过。他决定不考大学了。
      结果,吉剑故意在2008年高考语文试卷上写满了抨击高考的语句,如“轰轰烈烈喊素质教育,扎扎实实搞应试教育。”他的语文作文很简单,就是调侃了阅读材料里的乌龟。
       而他的数学试卷被用来询问阅卷老师问题。问老师能不能不用Л算圆面积,问老师当代数学有哪些缺陷,“用微积分解决问题精确吗? ”他嘲讽老师如果不能回答就反思下自己的数学水平。他最后在大题位置写了八篇论文让老师来欣赏。
  他在理综试卷上把他平时的一些物理和生物见解都写了上去,然后胡乱做题目。
  而他在英语试卷上在选择题部分涂了个5.12纪念汶川大地震吧。其英语作文用汉语写的。文中调侃自己英语不好,只喜欢数学。他认为自己来参加这个高考是无聊的。最后不忘嘲弄下阅卷老师,“我喜欢数学就像老师你喜欢英语,我考不了英语就像你考不了数学! ”
  最后吉剑在博客上说,高考对他来说只是个儿戏,零分只是个笑话。还不忘再次提到,“你看李嘉诚,毛泽东,华罗庚他们都没有读大学,照样成功。”
    而他的高考分数还不错,理综132呢,而语数英分别为二十三、八、五。
      虽然高考对吉剑来说只是儿戏,但还是不敢见家人,为了躲避亲人他去了昆明。舅舅知道后就去找他,还发短信叮嘱他:“以后要勤奋,不要让别人看不起。”
01.png
  而对于吉剑的家人,毕竟吉剑是家里兄妹三人中读书最多的,寄托了家人的希望,家人幸幸苦苦就是为了供他上学。但家人认为只要吉剑能摆脱他们贫苦的命运,干什么都行,随他。

      而吉剑说自己不会放弃学习——研究数学。他打算利用五年的时间攻读微积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9 13:55 , Processed in 0.088708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