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5117|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高考0分声》 14 陈圣章传“质问浏阳三中校长和教育局局长”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8-1-30 16:06:17 |显示全部楼层
  徐孟南《高考0分声》 14“质问浏阳三中校长和教育局局长”
0001.png
  自从打算高考考0分起,我总担心会有人捷足先登。因为我觉得这样的人越多,后来者关注度越低。可担心是没用的,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大概是2007年下旬的时候,我在高考素材杂志上看到2007的高考0分生陈圣章,湖南浏阳人士。

  从小学到初中,陈圣章的分数都很高,但高中始,就一次不如一次,以致必须通过“艺术考”才能考上大学。他要依附的是体育特长。其实想像他这样敲开大学大门的学生很多,只要努力训练体育考试项目,一般都能考上。
  从外貌看上去,陈圣章很成熟,并不像十九岁中学生固有的稚嫩模样。他自己说过自己有点小混混的模样,让陌生人觉得不安全。其实他不是那种逃课、捣乱的学生。他很有个性。有一次学校宿舍的开水水龙头坏了,他们反应了几次学校都没给修。而老师专用的总不停地开放着,但不准学生擅用。但陈圣章却不顾及这些,他一个人拎着好几个水瓶去教师专用的开水龙头那里打水去了,而同学在一旁笑着看着,“作壁上观”。结果他和锅炉房的人吵了起来。不过他还是“凯旋归来”了几瓶水。大家大声称赞叫好,帮着拎回水瓶。为了维护教职工的利益,学校终于给修了水龙头,还放长了打水时间。大家公认这是陈圣章的功劳。
  除了这个,陈圣章还常有奇特的想法。他想把海水变成淡水。他想设计一种软件来监视腐败分子。由于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同学都认为他傻里傻气的。
001.png
  他也喜欢创新。初中时,他参加科技比赛,他想设计花炮灭火装置,但没成功。老师就告诉他,上到高中就能做成。于是他努力做试题。但令他失望的是:上了高中还是做不成。他曾经给校领导,希望能做一些科技发明,但没结果。在一次校大会上,校长还劝“那些整天胡思乱想的学生,不要再想了,没用,不要沾和高考无关的东西。再胡思乱想不好好学习就滚蛋,我们不要这样的学生”。陈圣章迷茫了:何为好好学习?!

  他在想:这样死记硬背的学习到底对我有什么用?我在浪费时间吗?高考是不是可以改革?应试教育能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吗?应试教育压制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一个被束缚了个性和创新思维的民族,它有生命力吗?
  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他开始有厌学情绪,渐渐地不爱学习了,他的分数自然也呈直线下降。在老师眼里他是“差生”,又加上他爱管闲事,常“见义勇为”,还劝别人不要早恋。老师说他是不用炸就出油的老油条。
  在很多人看来,农村孩子唯一的好出路就是上大学。他也没有例外。由于分数低,他只有依靠体育特长上大学。但他似乎不向往大学。他喜欢看报纸杂志、电视新闻。他常看到大学生的一些负面,比如:大学生打架斗殴喝酒,男女朋友在校外租房同居堕胎,还有的女大学生要求被包养。更可笑的是,老师规定:一周不逃课奖励二十元钱“太荒唐了!”他常觉得自己大学四年混出来会成为垃圾。他的自控能力很差的。可家人非逼着他考试,大学不好,你可以考研考博嘛。他就想:上就上吧,上不好可不怪我!
  可临近高考二个月的时候,他训练受伤了,不能参加体育考试,也就是说今年他与大学彻底无缘了。这是家人很难接受的,只有让他复读了。不过,他倒对此无所谓,而且还产生了奇特想法:模仿白卷考生蒋多多考0分,以引起人们对现行教育制度和高考制度的关注,反正自己也考不上大学了,不如闹一闹,至少会对现行教育造成威胁。为了必须能考0分,他决定一题不答直接交白卷,以免像蒋多多那样考不了0分。
  而陈圣章不像蒋多多那样保密,最初知道他要考0分的是他的一个同学。他们玩得很熟,是好朋友。这同学劝他:考0分对你没有好处只有坏处,闹得越大就越坏。而且一个成绩差的学生反对现行教育有说明力吗?!对教育改革有作用吗?!但他觉得:即使起不了多大作用,但做了总比什么也没做好。后来老师知道了也劝他,但他不听。家人觉得考0分丢人,劝他随便考几分都行,只要别考0分什么都答应他。在外打工的姐姐来电劝他数回,还利诱道:你不是喜欢开发软件吗?只要你不考0分,我供你上软件学校。可他不听,心已决定,“别人动摇不了我的想法。”
  有了这个0分决定,他就不用备考了,到时候直接交白卷就行。他离开了学校,去打工。他去了长沙,帮药厂推销药品。家人认为他不知挣钱难,才叫他自己去挣钱供自己花销。而他的目标是下半年赚六千元钱。
  最后在家人的劝阻下,他还是带着考零分的念头踏进了高考考场。他在语文和数学试卷上写了“讽刺出题者”的话,而理科综合和英语都交了白卷。
  高考结束后,他先在博客上说了自己的0分高考,并连续帖出十一篇和高考有关的文章《高考——素质教育的拦路虎》等。后来就向媒体爆料自己的0分。
  高考分数被公布后,他如愿吃到了“鸭蛋”。随之,既蒋多多之后又一高考0分生出现在报端。但媒体对他的报道不利,故意把他塑造成偏激的坏孩子,让人觉得他是在恶搞、炒作。为此,他在博客上帖出文章《我很冤》揭露媒体不实的报道。一天晚上,他在长沙接受保险公司的拓展训练,期间接到记者的电话。他说:媒体误解了他的意图,故意把他塑造成一个坏孩子形象,只把他的一些负面的东西写出来,而没把他的思想表达出来,比如说到高考制度,他说,“我并不反对高考制度,只是觉得目前实行的高考制度有必要改。”对于他的推销保险工作,他还颇有豪情地说:“我要为提高中国人的保险意识而努力!”
  七月处于媒体焦点的陈圣章勇敢地在博客发表了《质问浏阳三中校长和教育局局长》的文章。开头写到“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经在内心经过5天的苦苦挣扎,但我最后还是做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也许我这个决定会遭到强烈的打击,也许会得到浏阳三中全体师生的咒骂,也许会成为众人攻击的对象,但我既然选择了就必须去勇敢的面对!也希望让人们知道曾经教育这块神圣的土地现在成为什么样子了! ”然后反驳校长“你说我思想有问题,请问我是哪方面有问题呢?”
01.png
1.png
0002.png

  而且暴露了学校的一些问题:“我刚从高二学生中得知这样一个消息:浏阳三中将对即将进入高三的学生实行这样一个“政策”:对于各班成绩靠后的差生实施劝退处理,高中毕业证照发!教育局长你应该了解这个情况吧!那你所谓的“学生自主自觉的选择参加高考是什么意思呢?是在打口号吗?我还告诉你一个情况:由于特长生考大学相对于文化生来说比较容易,有的学校(不只是浏阳三中)甚至把一些成绩不好但又能上特长分数线的同学强行让他们选择成为特长生!难道这就是你所说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培养吗?你所说的造成教育大面积滑坡是考生交白卷这种所谓的“不良行为”引起的!还是你们这些所谓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利欲的作用下,只管怎样提高升学率,怎样得到高额奖金而想尽一切办法和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不会去想怎样去提高教学质量,怎样去培养学生,怎样去引导学生,怎样去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只希望自己的学生接受他们所灌输的东西,让学生怎样得高分,怎样提高成绩。对于那些不听从他们指挥的学生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清除掉吗?难道是因为那些学生影响了你们的财运?”
  对于这些舆论,陈圣章感受到了压力,网上有些人的话很难听。不过,他在博客上回应说:“不管社会怎样评价我,我认为我是在做我认为对的事。我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强烈的爱国精神作我坚强的后盾!我就是这么狂!我就是敢这样干!”
  “必竟读书是正路。”他母亲想让他复读,但他并不认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8 22:59 , Processed in 0.10283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