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5497|回复: 0

[原创] 《高考0分声》自序 “如果这条街上的每一个人都保持沉默……”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8-1-4 23:13:33 |显示全部楼层
    高考0分声 自序 “如果这条街上的每一个人都保持沉默,我相信这个世界一定鸦雀无声!”
    说出标题上这句话的主人公是“堂吉诃德”,就是那个被称为傻、疯、又自不量力的英雄。一些评论人士经常用堂吉诃德来形容故意在高考考零分的我们,不过他们常常带着调侃的意味。除去嘲笑,我还是肯定他们的这种对比。
    其实,关于堂吉诃德,学生时期的我只是听说,在坊间听闻有关于他的小说、电影、电视剧。我道听途说道,他是个疯子、傻子,他鸡蛋碰石头式地去撞击大风车,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我没看过塑造他的那部小说,那小说太长,我当时不想花大量时间去阅读,只要知道小说大意就成,所以我不知道真正的堂吉诃德是啥样。而在2011年的时候,我有幸看到关于他的中文版电影,觉得不错——里面的堂吉诃德不错——他有精神,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小说里的原版。 不管怎样,我喜欢这个电影版本,而且我也不打算看其他的版本,并且希望别人不要告诉我其他的版本。
    我很喜欢电影的结尾,堂吉诃德的呼唤。从死亡边缘梦醒后,堂吉诃德打算退出江湖,享受安逸的生活,可他心爱的女人翠花仍被权贵逼婚。为了翠花,他打算再撞大风车。
    在热闹非凡的京城街上,他挡住了权贵的婚车,此举引来围观群众。权贵叫嚷让堂吉诃德离开,并说他是疯子。堂吉诃德说:“对,没错,我就是一个疯子,生下来就是。在你们眼里,我只不过是一个,没有能力的疯子,傻瓜而已,但是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既然那些有能力的聪明人,都已经躲起来不做事,我只能勉为其难了!如果这条街上的每一个人都保持沉默,我相信这个世界一定鸦雀无声!我们今天来,就是要让那些有能力的聪明人看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像我这样头脑简单的傻瓜,遇到了危难不会袖手旁观,坚信邪不压正的简单道理!
    没错,我是来送死的,但是为了翠花姑娘,为了街上的所有人,该来我还是要来的!”
在堂吉诃德深切的呼唤下,街上的老人小孩都来帮忙。电影还给小孩来了个特写:一个孩子钻开人群,欢快地子弹式地冲到最前方——行动。那些有能力的聪明人终于看不下去了,周围的武林高手纷纷响应。
    和堂吉诃德一样,我们高考零分群体——至少我自己,是有种精神存在的。记得高考后,面对家人的劝阻,我清晰记得我说过,“教育改革,我的精神支柱!”可家人都不懂,他们只用自己的方式爱我。我也很爱爱我的人,但我没有过多顺从他们。我知道,该做的还是要做的,一些事总是要人来做,既然那些有能力的聪明人躲起来不做事,那么我这个没能力的疯子傻子只能勉为其难了。
    《高考0分声》是一部记录高考0分生事件的长篇纪实小说,最初写于二零零九年二月,由于作者当时条件有限,全文都是通过手机一点一滴编写的。本小说作者系2008年高考0分考生徐孟南,而十年后的我又选择了去上学。
   在小说中,我以第一人称叙事,把亲身经历的高考0分生事件描述得真真切切、淋漓尽致,也附带了和几位高考零分同志的故事。
    我编写本小说是为了揭露现行教育的弊端,好让广大民众不再受蒙骗;再者是为了宣传我提出的“三人行教育”理念,可能大家都知道此理念和上海浙江试点教育方案极其类似;三者,激励人们都来为教育的改革尽自己的那份力量,发出自己的声音! 当然最主要的是想说,我们努力过。
    不要说自己的力量微弱,对教育改革起不到作用。一些专家,他们经常劝阻我们这些零分考生:“你不觉得,你的行为是以卵击石吗?!”
    我们反问道:“你不知道滴水穿石的道理吗?!如果每一滴水都不敢击打坚硬的石头,每一滴水都屈服于顽石的淫威,每一滴水都不去尽自己能尽到的而又应该尽的力量,滴水穿石能实现吗?!”
我们普通大众就是那每一滴水,而现行教育就是那块坚固不化的石头,我们只要都尽了我们该尽的那份力量,教育的光明就不远了!
    但不一定要通过高考考0分的方式来为教育事业尽力!我们做事要深思熟虑,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对于一些现行体制,我们最好先去适应它,然后去驾驭它,最后再去改变它。当然,整个过程中勿忘改变的念想,不能被习惯了,这是根本!
最后,我希望,我们在适应这个社会的同时,应该努力而顽强地去改变它的弊端,为社会做点自己能做的贡献就好!
徐孟南于201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17 03:38 , Processed in 0.07904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