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0450|回复: 53

[转帖] 2001高考零分作文赤兔之死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2-8-31 17:14:45 |显示全部楼层
建安二十六年,公元221年,关羽走麦城,兵败遭擒,拒降,为孙权所害。其坐骑赤兔马为孙权赐予马忠。
  一日,马忠上表:赤兔马绝食数日,不久将亡。孙权大惊,急访江东名士伯喜。此人乃伯乐之后,人言其精通马语。
  马忠引伯喜回府,至槽间,但见赤兔马伏于地,哀嘶不止。众人不解,惟伯喜知之。伯喜遣散诸人,抚其背叹道:“昔日曹操做《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吾深知君念关将军之恩,欲从之于地下。然当日吕奉先白门楼殒命,亦未见君如此相依,为何今日这等轻生,岂不负君千里之志哉?”
  赤兔马哀嘶一声,叹道:“予尝闻,‘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今幸遇先生,吾可将肺腑之言相告。吾生于西凉,后为董卓所获,此人飞扬跋扈,杀少帝,卧龙床,实为汉贼,吾深恨之。”
  伯喜点头,曰:“后闻李儒献计,将君赠予吕布,吕布乃天下第一勇将,众皆言,‘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想来当不负君之志也。”
  赤兔马叹曰:“公言差矣。吕布此人最是无信,为荣华而杀丁原,为美色而刺董卓,投刘备而夺其徐州,结袁术而斩其婚使。‘人无信不立’,与此等无诚信之人齐名,实为吾平生之大耻!后吾归于曹操,其手下虽猛将如云,却无人可称英雄。吾恐今生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后曹操将吾赠予关将军;吾曾于虎牢关前见其武勇,白门楼上见其恩义,仰慕已久。关将军见吾亦大喜,拜谢曹操。操问何故如此,关将军答曰:‘吾知此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他日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得见矣。’其人诚信如此。常言道:‘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质高。’吾敢不以死相报乎?”
  伯喜闻之,叹曰:“人皆言关将军乃诚信之士,今日所闻,果真如此。”
  赤兔马泣曰:“吾尝慕不食周粟之伯夷、叔齐之高义。玉可碎而不可损其白,竹可破而不可毁其节。士为知己而死,人因诚信而存,吾安肯食吴粟而苟活于世间?”言罢,伏地而亡。
  伯喜放声痛哭,曰:“物犹如此,人何以堪?”后奏于孙权。权闻之亦泣:“吾不知云长诚信如此,今此忠义之士为吾所害,吾有何面目见天下苍生?”
  后孙权传旨,将关羽父子并赤兔马厚葬。
  简评:读罢此篇临场作文,令人拍案称奇。一是故事新奇。作者以熟谙三国故事为基础,编撰了赤兔马为诚信而殒身的感人故事,其想象力实在丰富。二是立意高远。文章将赤兔马拟人化,让它在同伯喜的对话中,显示对关羽与董卓、吕布两类人物的褒贬,实现了“真英雄必讲诚信”的主题;且以“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质高”一联,“物犹如此,人何以堪”一句,抒写了人生当择善而从、唯诚信是瞻的志向,使文章的立意更上层楼。三是语言老到。通篇遣用纯熟的古白话,散整错综,明白畅晓,文采飞扬,这种老到的语言功夫,是众多考生无法望其项背的。得分:60分。(赵家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新手上路

发表于 2021-8-17 00:23:57 |显示全部楼层
蒋多多嫁人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新手上路

发表于 2021-8-17 00:24:11 |显示全部楼层
蒋多多的8000字作文原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新手上路

发表于 2021-8-17 22:38:07 |显示全部楼层
碎心飞魔的零分作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新手上路

发表于 2021-8-17 22:38:10 |显示全部楼层
蒋多多的零分作文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新手上路

发表于 2021-8-17 22:38:21 |显示全部楼层
吉剑数学成绩好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新手上路

发表于 2021-9-1 07:03:20 |显示全部楼层
徐孟南的经历让你有何感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新手上路

发表于 2021-9-2 06:52:29 |显示全部楼层
打开眼见了,很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新手上路

发表于 2021-9-14 15:00:32 |显示全部楼层
高考零分的人怎么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新手上路

发表于 2021-9-19 16:42:15 |显示全部楼层
{subject},很不错,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9 01:04 , Processed in 0.09657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