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0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 外界人士根据《三人行》小说总结出三人行教育理念核心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5 00:20:2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外界朋友对我自创的“三人行教育理念”及相关体制的评价甚少,下面把找到的都摘录下来了:


南方周末资深评论员戴志勇:

“2017年11月,他还在自己的微博里做了个表格,将他十年前提出的高考改革方案,与上海浙江刚实施的新高考方案做对比,并认为两者“大体上是类似的”。——的确,两者有不少相似之处。”
“他10年前提出的教育理念,已经很有可观之处。比如,他认为幼儿阶段主要是道德教育,引导孩子对事物的兴趣,只给予适当的知识教育;小学阶段以快乐教育和自主教育为主,让孩子愿意上学;初中教育主要是与生活相关的技能型知识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高中和大学则是在自己选择的兴趣和职业方向上,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钱江晚报郑琳:
“9年前,19岁的徐孟南就曾经设想过“走班学习”“选科目考试”“一年多考”“按专业录取”等制度。”

优质原创自媒体人“刀笔俊”:

“2008年这个考零分卷子的同学叫徐孟南,现在看来,他当年的三人行有思想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至少在万千考生中,他的思想已经领先了一步,这个应该承认!或许是必然的巧碰,上海、浙江2014年实施的高考改革方案和徐孟南的“三人行教育思想”有惊人的相似!”
1,小学、初中时期是人的兴趣挖掘时期,有必要学习一些基础知识,但是老师要引导学生挖掘出各自的爱好特长,以达到因材施教;

2,高中时期,应该按照学生的爱好和特长进行分科学习,对某些学生相当感兴趣的特长应该开设特色班进入更深层次的学习来培养专业的技术人才;

3,教育更应该鼓励学生朝自己的感兴趣的职业方向学习,提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达到学以致用。


最后把我以前2007年、2008年写的关于“三人行教育理念(体制)“新浪博客,比较杂乱,可以忽略哦,以中篇小说《三人行》描述的为准

三人行教育体制------摘自《三人行教育》(摘自徐孟南新浪博客(2007-05-14 00:05:55))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特种的教育方式吧。

    对于托儿所的教育,这里就不用说了吧。那都是些不会说话的孩子。不过,这也得注意。这个阶段的孩子学语言特别灵活,对一切语言都能接受。所以在这个时候,实际学校以双语教会。这样不仅让孩子们用汉语说“妈妈”、“老师”、“伙伴”。也要用英语说。虽然这学校的孩子都是孤儿,但是老师就可以是妈妈。等孩子们会说话了,就经常教他们唱一些简单的汉语儿歌、英语儿歌。还给他们一些有趣的画片看,特别是可爱动物的画片。

   在现行教育体制下的学生们最头痛的学科就数英语了。因为他们小时讲的却是汉语,长大了该不了口。

   对于幼儿园,实际学校进行双语教学,着重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还有,要让他们产生对世间的好奇。只要有了好奇心,也就有了探只世界的动力。这样他们就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要多举行些小活动,让他们时间于中,使孩子们有个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好在他们长大后回忆童年时,觉得自己曾经那么快乐与幸福。只有有个美好的小童年,才知道怎样让下一代有个美好的童年。在实际小学开设语数英音体美社会自然劳动等科目。他们以语数英为主,其他科为辅。他们学习语文把音乐其中,把一些字词编成儿歌,让孩子们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学语文。他们课本上的课文大多数都是关于一些科学家的故事。因为这些小鬼都特别喜欢科学家小时做的趣事,都学他们,也学习他们的刻苦、努力、不畏困难。对于数学,一门认为枯燥的学科,实际学校则提起了孩子们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可以说十个孩子中有九个喜欢看动画片的,因为他们喜爱小动物。实际学校利用电视动画片放映的形式教授数学。他们利用电视播放一些动物算术片子,在小动物作答前让孩子们猜小动物会拿哪个牌子(上面有数字)作答。答对的小朋友可以得到小礼物并加分。这样,孩子们就会在数学课上活起来。学习英语更得用到动画片了。在上课前先播一小段英文版动画。然后,让孩子们分组表演,学小动物说话。这样,孩子们就会觉得特别有意思,也就会用心练了。根据每组不同的表现进行打分,赠小礼物。

   现行教育体制下的孩子对这三门课都是死记硬背的,被逼着学的。自然学习效果也不好,而实际学校的教育方式不仅让孩子们学好,还让孩子们玩好,而且也培养了孩子们多方面的能力。

   在现行教育体制下的学校是不教所谓的劳动社会自然等科目的。他们认为学了没用,考试又不考,而且他们认为学生每天都在劳动,比如打扫卫生等;整天都处于社会中;对于自然,只是城里的孩子接触的庄稼少。一些教育工作者是这样认为的。在实际学校,他们上劳动课时,不但让学生劳动而且也讲些劳动者的故事,以表现劳动之美,比如父母劳动养活了自己,农民劳动使国家有了粮食等。让孩子们从小就体会到劳动之美,知道劳动者是美的创造者。对于社会,上课讲述一些社会上的小朋友的故事,比如献爱心,帮助老人、残疾人等。让孩子们觉得社会上充满爱,也会孩子们主动献爱和善意地接受别人的爱。自然讲的不仅仅是庄稼、田野,而是生活中的一切事物。他们也是有生命的,要爱护他们。如果破坏了,孩子们就不能吃饱穿暖了。教授孩子们,事物存在的小意义,讲些关于自然的故事等。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大自然。学习自然可以让孩子们认知世间的实物,让孩子们了解身边的小东西,以至使他们产生对事物的好奇心。这都有利于他们今后的学习。不像现行教育的校长们只着眼于眼前的分数。这也不怪他们,因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生存。还有一点要说的是遵行于现行教育体制下的父母为了孩子买的劳动自然社会等课本被低价买出或作柴木烧。他们真不会算帐啊!

   在实际学校,对于孩子们平时得的积分,班主任都要每月进行初评。对积分多的发奖状奖品。这样就会鼓励他们继续努力,积分少的就会努力再努力,争取在下一次评比中获奖。他们每学期还要进行总评。根据积分的多少和他们平时的表现发奖状奖品来鼓励孩子们。比如设些积分优秀奖、好人好事奖等等。在初中教育中,实际学校主要引导学生向自己擅长的方面发展。使学生既不丢掉理论知识,也要结合自己进行发展,发挥个人特长,也就是所谓的“新因材施教”。在初中教学中,学校教授的主要是实际问题,以至使他们初中毕业“深造”一下就可以工作。对于那些将来进行研究用到的知识要深入地学习。对于高中教育,实际学校主要教授一些与孩子从事的职业的有关知识。孩子们还多实践,保证毕业后就可以像现在的大学生一样地工作。对于高中生不着重学的科目,他们要讲授些生活中能用到的知识,即为生活常识。比如说开水再煮会导致水中出现致癌离子等,解释生活中的现象,比如雷电现象等等等。不象其他中学,课本上的日常生活知识而高考不考的,老师为了节省时间也就不讲了。

   这样学生就会有精神有目的地去学习,对将来的发展很重要。至于大学,他们还没开课,在这里就不介绍了。`



三人行教育体制<更新版>(摘自徐孟南新浪博客(2008-07-27 15:28:12))


 一,幼儿教育

  此为非义务教育.在此阶段主要是道德教育 根据孩子的年龄的不同给予适合的知识教育.引导孩子对事物的兴趣.

  在这一教育上,孩子身边的人可以参考李跃儿老师的著作<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以给孩子正确的教育.再结合快乐教育 自主教育 方法.

             二,小学教育

  此为义务教育.在此阶段主要是在道德教育之下进行初步的基础知识教育.主要以快乐教育 自主教育 方式 教育孩子.让孩子愿意上学. 

  在这一教育上,孩子身边的人可以参考李跃儿老师的著作<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以给孩子正确的教育.再结合快乐教育 自主教育 方法.

             三,初中教育

  此为义务教育.在此阶段主要是在道德教育之下进行广泛的基础知识教育.主要以快乐教育 自主教育 方式 教育孩子.要把学生要学的知识的用处说一说,让他们知道自己学的知识有没有用处.在前两年的学习中,老师要引导学生知道自己的理想职业.这样学生在进入初三时,知道自己主要学习哪方面的知识来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在三年学习中,学生要不断学习日常生活知识.

  在初三毕业时知道自己职业理想,进而选择怎样的学校继续学习. 在这一教育上,孩子身边的人可以参考李跃儿老师的著作<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以给孩子正确的教育.再结合快乐教育 自主教育 方法.

             四,高中教育

  此为非义务教育.在此阶段主要是在道德教育之下进行职业知识教育和日常知识教育.再结合快乐教育 自主教育 方法.

             五,高职教育

  此为非义务教育.在此阶段主要是在道德教育之下进行职业技术知识教育和日常知识教育.再结合快乐教育 自主教育 方法.

   
 注
初三毕业生根据职业理想选择高职教育和高中教育.

             六,大学教育

  此为非义务教育.研究型职业的学生的深造地.只要愿意高中毕业生都可以进入大学 当然,这要更多的民办大学了.学生可无息借贷款了,这要政府配合的.

 
 注
每个村只有一所小学学校每个镇只有一个初中学校每个县只有一个高中学校.学生必须在其所在村镇县上小学初中高中.考试制度还存在于平时教育测验中.高考时,主要以面试定成败.更多参考<旧三人行教育体制




手机简述“三人行教育”理念                                                               
(2008-12-16 10:20:38)

我们都知道, 现行教育之所以腐败,是因为其升学制度之腐烂.所以要想建“素质教育”就必须变升学制度.
   “三人行教育”理念中的升学制度避免了现行教育中只抓文化课得分的错误.
    在“三人行教育”理念的教育体制下,每一村庄只有一所小学,每一乡镇只有一所初中学校,每一县城只有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和一所职业高中学校,户籍所在地的学生必须就读本村的小学本镇的初中学校本县的高中学校,这样就避免了同类学校的恶性竞争,从而杜绝了只以文化课分数高低为标准的升学制的发生.
   在“三人行教育”下的升学考核,考察的是平时的各种表现成绩和毕业考试成绩总和,是这种教育理念下的升学制度使这种升学考核得以实现.
   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只以毕业时的文化课分数为目的的教育拖垮了人们想要的素质教育所必需教育方式,而“三人行教育”的升学考核是多方面的,这使教师必须用各种方式去教学,这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现行教育体制下的前十二年教育全是基础教育(高中教育也学完所有学科),而在“三人行教育”下,前九年(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要学习各科目),而高中教育是发展特长兴趣爱好的教育阶段,只要学习认为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可选择几门自己必须学的科目,当然还必须学习生活常识,比如日食月食形成的原因,某个科学名词的由来,某种生物对日常生活的影响,还有对各科目的简单了解等,为此设立必选课“日常生活知识课”.这就是“专而全”的教育方式.
   在“三人行教育”理念中,九年义务教育是学基础的,高中教育是发展的开始,大学教育是深造的开始;小学是学生兴趣爱好繁多而不确定的阶段,初中是学生兴趣爱好特长初确定的阶段,高中主要是向学生自己兴趣爱好特长发展的阶段,大学是对学生自己兴趣爱好特长所属专业深造的阶段.
   在如今以文化课分数为目的的教学,现行高考是最公平高考制度,可正是这种只以文化课分数取才的高考制造促使我们的教育腐败了,非素质教育化了.所以高考制度在指挥老师教什么,家长在乎什么,学生学什么,从而想要素质教育必彻改高考制度.
   在“三人行教育”理念下的高考制度是全面的,也是公平的,它对准了素质教育.这种高考考试分为面试与口试两种形式.
  面试考核自己所选学科和日常生活知识,假如某考生选择了数学物理英语,则此生必考数学、物理、英语,再加日常生活知识,这样共答四份试卷.
  口试为十分钟,口试时考生进考室随机抽取三名监考员,监考员根据考生从众多考题中随机抽取的考题提问并当场评分,考室内产生视频被直播到互联网上供人们监督举报以免非公平出现.
  在“三人行教育”理念下的高考录取的依据是高考面试成绩,高考口试成绩,平时表现(高中三年平时测试成绩表现,上课表现,作业表现,道德行为表现,这些表现由各老师打分的平均表现)成绩,它们分别占总分比例为5:4:1.根据总成绩,依某专业好坏程度对分数多少程度录取,如此从高分逐个录取.也就是说你考得分高就能被此专业的好大学录取.
  注:详见《三人行》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26 07:47 , Processed in 0.07367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