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826|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长篇小说《三&虚》他们小时候玩的游戏 4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8-6-15 12:31:07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吧,又是以“三人教育理念”为教育基础的虚构出来的小长篇小说。写于2010年末,一共十四万字左右,前半部分主要描述了在八九十年代之前,小伙伴玩耍的一些游戏场景,中间部分夹杂了主人公的特殊高考,最后一小撮虚构了未来电子游戏的虚实游场景。
作者:徐孟南
 这天下午第一节课结束,课间十分钟,雪方他们玩起了“斗鸡”的游戏。此时正值初东,天气转凉,适合多运动,而“斗鸡”则是个运动量高的游戏。这里的“斗鸡”非鸡斗,而是人斗,是雪方家乡男孩们最爱的游戏了,是充满力量和智慧的“战斗”。

    这天雪方他们分为两队:雪方、雨方、浩浩、涛涛为一派;群松、进进、天天、明明为一派。
    就在分配人员时,雨方还叫了起来,他说:“不行,天天、明明给你们了,我们就涛涛一个大个,我又不能多跑,我们非输不可!”
    天天却高兴地笑道:“你胖不好啊?!一个能拦俩!快到你们那边去,马上都上课了!”
    雪方对还站在两派中间的雨方笑着叫道:“雨方,快过来!都开始了!输赢咋点了!玩得高兴就好!”
    一旁踢毽子的莎莎笑着叫道:“输了就不好玩!就不高兴了!”
    和她一起的水英思思听了,笑着。雪方笑着看了她们后,又进入“斗鸡”状态。
    “斗鸡”开始了,双方相距十来米,顺手拾来一石块如拳头大小作为“鸡”放在各自营地,只要鸡被对方拿走,己方就输了,当然,如果对方全都“倒下”也为输。 此时,只见双方都抓起自己的一腿裤脚驾至另一腿膝盖。而驾的高低又有不同的作用,驾至最高处至腰间叫“驾高鸡”,是高个子惯用的攻击架式,且攻击力很强;驾至膝盖偏上方,是游戏者常用的攻击架式;驾至膝盖偏下方,一般行跑时常用的架式,利于行走;驾至膝盖最下方将至脚跟,称为“勾搂鸡”,常用于勾对方的腿脚,使对方摔倒,此为阴招,常为不耻行为。

    且看双方都驾起了一般架式,浩浩个小且行跑速度快,他好抓对方的鸡,涛涛和雨方则为他掩护,他们已冲出去了,雪方则留守看鸡。只见对方,进进留守,群松天天明明主动出击,双方顿时争斗起来。由于雨方胆怯,将要和天天两膝相撞,他却突然折到一边,搞得天天险些摔跤。旁观者以为是雨方使计,都拍手夸道:“好,雨方真聪明啊!”听了这话,雨方甚是高兴,见了人就躲,本来不能跑的他却憋足劲地跑。而被“中计”的天天很是气氛,就追着雨方不放。雪方见此,知雨方不能坚持太久,就给涛涛使眼色,涛涛会意,就尽量把与之争斗的明明引到远处争斗。雪方则离巢而走,直奔对方巢穴,离鸡最近。浩浩本来就离鸡较近,见雪方如此,便更欲向之进发,群松也只有跟来。顿时,四人相逢一处,互相争斗。雪方才刚战斗,力量充沛,奋力抵住群松天天,好让浩浩顺利拾鸡,可群松天天太强,浩浩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而且险些被击倒,双方争持不下。涛涛和明明旗鼓相当,在一边“撕杀”。而雨方那边,他气喘嘘嘘,快支持不住了,而天天却舍他而去取鸡。雪方见此,只有再奋力一博,使眼色给浩浩。只见雪方找准位置抓住时机,突然膝盖来了个“横扫千均”,把群松明明扫在一边,浩浩趁此快速抓起鸡就奋力单脚奔跑。雪方那一扫,单脚不稳,双脚已着地,看着浩浩往回跑。群松明明要追浩浩但已晚,进进欲截拦,却被涛涛缠着,天天也欲阻挡,却被只剩一口力气的雨方用胖胖的身体挡着,而浩浩已回自己阵地,他们胜了。身疲力竭的雨方欢雀的笑着。
    群松进进要再来一局,可上课铃响了!
    这是下午的第二节课了,美术课。老师叫同学们画恐龙,但让同学们先不作画。老师请同学先说说自己心中恐龙的模样。勇于发言的蓝蓝站起来说道:“恐龙很高很大,两只脚,一个尾巴,身上毛不多,走起路来撼天震地,很可怕的!”她装作恐惧状,又说:“不知道现在怎么就没有了呢?!”
    浩浩站起来对蓝蓝笑道:“恐龙要是还存在的话,你还能在吗?!”同学听了都噗哧大笑。蓝蓝给了浩浩一个翻眼,坐了下来。浩浩接着笑说:“恐龙那么大肯定很能吃,它们吃到最后,没得吃了,只有饿死了!”同学又是大笑,蓝蓝也跟着笑。老师微笑着听着。
    涛涛站起来道:“我上次在电视上看到,说恐龙是因为什么地球气候变化才死的,就象现在地球的环境恶劣变化,早晚我们人类也得和恐龙一样灭绝!”同学们听了最后一句很是愕然。教室内很静。
    但突然群松站起来说道:“等地球不能住人的时候,我们可以到其它星球上去啊!现在科技那么发达!上次我在《星球》上看到,人类已经在火星上找到水的形迹了!我们人类肯定不会像恐龙一样灭亡。我们人类可是智能生物,而恐龙只是一种庞大的动物!所以,我们不用怕!”这下,同学们才放松身心。
    这时,雪方站了起来,他说:“怕,我们是不用怕的,我也相信我们不会走恐龙的路。当然我们也不能老盯着外星球,在没找到合适人类居住的星球前,我们应该保护我们的星球,让它不至于那么早地被毁坏!正因为我们是智能生物,我们更应该明智地对待我们的家园!”顿时掌声四起。
    声息人静,老师笑道:“同学们说得都很好!老师很高兴!特别是雪方,他呼吁我们不要走恐龙的老路!地球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我们应该保护它!”其实,老师也没想到会由恐龙转到保护地球的话题,只是随机应便来教育学生,老师接着说:“怎么保护呢?!”老师停了一下,看了一眼认真倾听的学生们,然后说:“其实很简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省我们身边的每一样东西,不铺张不浪费;保护我们周围每一处环境,不破坏不污染!”
    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响起!
    老师话题一转,笑道:“对于恐龙的模样,没有人清楚,我们人类只见过恐龙的化石,只知道恐龙的骨架。”随之,教学电子屏出现了恐龙的骨架。老师继续说:“同学们请看,这就是恐龙的骨架了。就像蓝蓝说得那样,恐龙很高大,但不知道恐龙有血肉后是什么样的,它也许和我们的大象一样在陆地行走;也可能象海龟那样在水中爬行;还有可能恐龙比蓝鲸多了两条腿;还有可能恐龙也有翅膀,可以象鹰那样翱翔天空;也许……这就需要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你想把恐龙画成什么样,或许恐龙真是那个样子!好了,我不多说了,同学们开始描绘自己的恐龙吧!把这个骨架添上你认为应该有的东西!”听后,同学们就开始画自己的恐龙,老师见此,也不下讲台巡视,他想给学生们一个自由的创作空间。老师在讲台坐在电脑前上虚实网,到自己的存储柜(存储空间)准备教案,遇到相关教案,他就到同事的存储柜查阅,他们同事之间的教案文件夹大多都没有加密,他们可以自由分享彼此的文件。
    讲台下面的同学们都设计着自己的恐龙。雪方的恐龙是天上飞的,他赋予恐龙以翅膀、羽毛,他画中的恐龙展翅高飞,翱翔于浩涵的天空,自由自在;看看的恐龙则是地上跑的,他的恐龙身形矫健,虽然不庞大但却健步如飞;水英的恐龙是水里游的,比沙鱼多了两条腿,在水中遨游;群松的恐龙直立如人,却比人少了两手,头舞足蹈的滔滔不觉着什么;雨方的恐龙却多了两肢,也直立如他自己,很肥胖,手正往嘴里塞着什么;思思的恐龙却和电视中介绍那样的爬行动物一般,不过她画得很微妙,看起来很是栩栩如生;莎莎最厉害了,“三头六臂”,有腿有翅膀有鱼跻,下能入水上能飞天……
    课堂最后十分钟,同学基本完成画作,老师叫同学们互相交换,并把自己的杰作说给同学听,顿时教室内乐声不断……
   下课后,天天他们嚷着要再玩斗鸡,非要赢雪方他们不可。雪方却提议,这次单打独斗,不用鸡了,各派队中人物来单独相斗。天天叫道:“好!但我要和雨方斗鸡!”雪方一口答应了,而雨方却不情愿,他害怕。雪方把嘴靠近雨方耳边笑说:“你要是和他斗,我们才能赢!我们的输赢全靠你了!”
    雨方不解:“我肯定会输!”
    雪方笑道:“你输了,我们才能赢!”
    雨方更不解了,但他没再问,因为他知道雪方不会骗人。当下,雨方才应允和天天斗鸡。群松知道雪方的诡计,叫天天别鲁莽固执,而天天不听。让他去吧,游戏而已。涛涛选择和明明单打独斗,而涛涛更强一些。进进要和浩浩斗,剩下的就雪方和群松俩了。

    同学们都来观战,水英思思莎莎她们正准备跳绳,也不跳了,来看雪方群松他们斗鸡。因为单打独斗有看头,看着自己喜欢的人和别人战斗,而自己在旁边给他加油鼓劲才带劲,才兴奋!
     且看雨方和天天,天天上次中计惨败,这次非要教训雨方。刚才群松劝他不要再和最弱的雨方斗,他偏不听。再看到,对手分配情况,他才醒悟,可已经晚了,只有狠斗雨方一顿。但他并不想把雨方立即斗倒,他想慢慢折磨雨方。而雨方呢,还是怕他,只怕他猛击自己,这样不仅痛,而且还没面子——刚上场就倒下,多没本事,至少得坚持一会儿吧。所以他俩的想法合到一处了,都中各自下怀,所以他俩慢慢磨蹭,雨方倒不怕了,还高兴了起来。而观者倒没乐趣了,走了!
    来看涛涛和明明,一开始大家都有力气,就是猛斗。他俩都搬起了高鸡,膝盖相碰,砰砰!他蹦起用膝盖砸你一下,你也砸他一下,他俩忽进忽退,“斗争”很是激烈!
    还有浩浩和进进,进进比浩浩高大一点,但没浩浩活泼灵巧,而且进进不喜欢使诈,喜欢实实在在的“战斗”。而浩浩知道自己力战不行,只有引进进跑路,戏弄他,拖垮他。所以,浩浩战一时跑一时,搞得进进好不耐烦!当然观者看起来自然很乐了!
    来看雪方群松这边,他俩也好玩,斗着说着笑着,雪方笑说:“我要攻你的腰!准备好啊!”群松以为他声东击西,也防备着别处。而实际上,雪方说攻击群松哪儿,就着实斗他哪儿,并不假。进进也说:“我也斗你腰!”说着就上,但他却突然放低膝盖去袭击雪方大腿,好在雪方反应还算迅捷,虽然大腿中招,但不痛。
    使罢这招,群松笑道:“这叫声东击西!”见没怎么伤痛雪方,又笑道:“你来了个将计就计?!”
    雪方笑而不语。
    群松又笑道:“佩服!佩服!”又道:“我要使勾搂鸡了!”
    雪方自是不信,因为他知道群松不会用这烂架式。一旁观看的水英莎莎思思他们不高兴了,莎莎怒道:“群松,你敢!”
    听着,群松笑道:“我当然不敢了!”却生硬得搬起了高鸡,击了雪方腰部一下。好在群松不适合高鸡的架式,力量不够。雪方没事,只是没想到他会驾起高鸡。
    群松又道:“这下我可真斗你小腿了!”无论虚实,雪方各方面都防备着。却看群松为实,攻雪方小腿肚,雪方膝画“一”字挡过。
    就这样,群松虚虚实实。
    而雪方尽力避虚实,而他主攻实,说哪儿是哪儿,以给群松以御“实”意向,以至习惯。
    莎莎正在夸雪方老实,不动心机,水英思思她们几位女生都在笑。可雪方不得不让她们失望了,他突然来了个声东击西:“砸你!”只见他早早抬起膝盖,却自行缓缓落空,而当群松近时,却来了个猛挑!而群松由于防御习惯没想到他会来个“虚”,被挑倒,摔个够呛。
    众人惊讶,水英她们先是惊愕,然后恍然大悟:雪方一直在用计,只一计,但妙哉!很是佩服高兴,外加兴奋!
    雪方倒觉得不好意思,忙去扶起群松。群松笑道:“你这一计妙!”雪方只笑不语!
    回头再看,雨方在和天天磨蹭没多久时就累坏了,心想:“我坚持的时间也够长了!趁现在还没受痛,就毁了算了!”
    而天天却想:“已经累够他了,再给他一猛的,叫他叫唤几下,才好玩!”
    不料,天天刚想完此法,雨方向他跟前一扑,自行倒了。雨方坐在地上,边歇息边看雪方斗群松,笑得他前仰后合的。当雪方胜了,他很是高兴!
    再回看涛涛和明明,一开始他们是猛战,可后来都没多少力气了,只得站会儿,然后战会儿。但当涛涛见雪方胜了,鼓足最后力量,带着一般架式,高步蹦起,砸上明明的高鸡上。明明准备不足,受着这重砸,自己又是高鸡,不仅易被砸中而且还难站稳,撒手高鸡后退几步,双脚着地才站稳!输了!
    最后是浩浩和进进,他俩拗得时间最长,进进想速决,最后急得进进去给他以重砸,浩浩却使个脚心尽量斜朝上,膝盖压到最低,并身体后倾,同时向后一跳,致使进进几乎砸个空。进进的上身失重扑倒于地。浩浩连忙去扶起。进进只得认输。
    最后,雨方最高兴,没挨到,还赢了,爽!天天就想了,下次,要智斗,不能意气用事。水英她们自是高兴的进教室上课了!
    下午第三节课是社会,也就是所谓的历史了。现在小学社会课本都是故事,趣味性很强。如果讲到某位人物,老师都让同学搜寻更多关于此人趣事,请同学们在课堂上说给大家听。最近,同学们学习涉及的都是三国故事。老师要求每一位同学都得讲一个在三国时期发生的故事,当然也可以多说些故事。但同学们的故事不能与他人的重复,所以每天上课时,同学们都抢答,唯恐自己一心准备的好故事被别人抢先了。班里大半同学都已经讲过了自己的三国故事。
    这节社会课上,老师微笑道:“我们接着讲三国故事!和往常一样,在我数完三个数后,说开始后才可抢答!”
    同学们都把手指放在抢答器按钮上,蓄势待发。
    只见老师喊道:“一、二、三、开始!”瞬间教学电子屏幕上显示,第一个抢到的是看看。他站了起来,把演讲稿放在桌上以备忘。他之前已经讲过一个故事了,叫《草船借箭》,说得是诸葛亮,而这次他说的是曹操和关羽。他笑说“很幸运,我又抢到了第一!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曹操败走华容道》!话说,曹操在赤壁战败逃走期间,沿途连遭诸葛亮的埋伏,这最后一次埋伏在华容道,拦路的是关羽,我们在之前的故事里都了解到了曹操和关羽的关系,……”
    听到这儿,雨方生气了,自己准备几天的,却被看看抢先了。雨方天生愚钝,他最爱做他的美食,品尝他的佳肴,他不是很爱说话,对于这里的故事,他也不得不准备,是作业嘛!反应慢的他,抢答不过别人,目前为止,他已经准备过好几篇了。一向不爱看书的他,都把《三国演义》翻了好几遍,加之这阵子同学的演讲,现在都知道里面的好多故事。此时听了看看的演讲,又要晕了,不准备了,最后一个演讲好了,三国的故事可多了,讲不尽的。可快下课时,老师又道:“从下一堂课开始,每一节课,我也点一个还没有演讲过的同学来演讲。”还得准备,雨方晕了!
    且说,看看很快就把故事讲完了。轮到同学们讨论:你从故事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感悟到了什么?
    蓝蓝站起来告诉了大家:“曹操太幸运了,幸好遇到的是关羽,换成其他任何人,他非死不可!”
    灵灵站起来道:“曹操自作聪明,不走华容道,也就不得吓得那么很了!还是没人家诸葛亮聪明!关羽也够笨的,他立了军令状的,放了曹操,他会死的!”
    天天站立反驳灵灵道:“关羽不是笨,他那是忠义,以前曹操对他好过,他要报恩的!而且,他最后又没被处斩!”
    灵灵针锋相对道:“他就笨,曹操又不是好人,要是好人,放过还好,坏人一旦逃脱,那就会害很多人!就算忠义了,却以忠义做坏事了!而且最后要不是刘备求情,他也不能活!”
    天天仍道:“反正,我认为忠义好!我不跟你争论!”说着坐了下来。
    思思站起来笑说:“起初,曹操对关羽很好,关羽闯了五关斩了他六员大将,最后还不忘给他好马送他通关文牒。要不是曹操做了这些,还可能有他的一世枭雄吗?!所以,我们对别人好一点,别人总有能帮助我们的时候!”
    她说完,雪方站起来笑说:“在这里,关羽可是犯了大错的,依军法,是要处死的,可他连罚都没受?!想想这是为什么?”
    同学们都笑话雪方提出如此低级的问题:“因为刘备给他求情呗!人家灵灵刚说过的!”
    雪方又笑说:“我认为,他和刘备的关系,而刘备又和诸葛亮的关系,一个兄弟关系,一个君臣关系救了关羽!诸葛亮放过关羽,也是想拉近他俩之间的关系!因为有关系,很重要,特别是很好的关系!还有,其实在这个故事之前,在《三国演义》里,曹操就说过,现在对关羽好,指望能用到他的,曹操就是想到处建立关系,这不,他就因为曾经的关系救了大命!”雪方说完关系后,又说:“或许我偏激了!当然这个故事中还有很多东西!比如天天坚持的忠义,不过忠义也有它的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就看你怎么看待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嘛!”
    同学们又都说了自己的看法。老师一言不发,只是倾听,微笑点头。
    这个故事结束,下一个又要开始,同学们要学的是知道这个历史故事,发掘故事里隐藏的东西,吸收到自己大脑中,在适合的地方用一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9 16:41 , Processed in 0.12244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