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1459|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高考0分声》 28 要上正轨大学去复读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8-1-30 16:43:56 |显示全部楼层
徐孟南《高考0分声》 28要上正轨大学去复读




  同志吉剑(心海时空)自从高考零分后就一直宣称“大学(中国)是一所妓院”,声称自己决不进去。那天看到一篇新闻新闻,他发现和自己一样“零分”身份的张强向媒体说自己要上大学。吉剑十分愤恨,他就写了一篇博文,《张强是高考白卷考生中的败类》。其实,我也在说要上大学,他在文中只是劝说我不要想着上大学,叫我赶快把小说写完,而却骂了张强。他说,“张强是0分考生中的败类,是白卷考生的耻辱。”还解释道,“在中国高考考0分后,还想上大学是完全可以的,但那是很可耻的。”
      结果,李坚回了博文《也说“李坚是零分考生中的败类”》,他开头调侃道:“朋友告诉我:张强,你丫完了!我当时挺奇怪的,咋了?我一个激灵把我从‘成名’的美梦中惊醒过来——原来他说的跟我有同样举动的云南0分高考生吉剑写了博文《张强是零分考生中的败类》这事。”然后岔开话题去挖苦一些评论文章,“走火的不仅有枪,还有记者的嘴。”本来他想多说几句,但有事离开,挂了个“待续”,但没有了后续。
      而张强也私下问我:“我哪里得罪心海(时空)?”我也不知道。
      其实在我和张强说出想上大学之后,有很多评论人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人说“零分状元”做秀,也又说我们是不明智的匹夫之勇,当然也有说零分是一种“献身”,还有说“当教育改革真正实现那天,谁还记得0分考生。”
      当然最多的肯定是对我们批判的声音。我还好,因为我不是主角,没受多大的影响。张强则不一样,因为被冠为“零分状元”,很多批评都直接指向他,而且其中也有很多误解他的,比如“先得状元头衔再进一步炒作上大学”。张强实在忍受不了这些流言非语,他还因此把他部分小说烧了,他想“一切重新开始”。
      有天晚上,他在网上写博文对这些“负面”作回应,并自称“酷评” ——什么李坚第一,韩寒(张铁生)第二等调侃之语。不过有些句子的确不错。比如网友说“能够考上名校的学生绝大多数是聪明的,考不上大学的绝大多数不够聪明,这是事实!”张强则回评道“考上大学的吃稻米——聪明爱犯罪,考不上大学的种稻米——愚笨易遭罪,这也是事实!”还有网友评论“生活就像强奸,既然不能反抗,那就享受吧!”张强回评道“那太监怎么办?”
  之后,张强被新浪某论坛提到了坛爆点。后来,他的博客还被贴到新浪博客首页,以“零分状元”被热点推荐。


       至于张强上大学的事情有了进展,通过他同学和江西一民办院校的主动交涉,他好像可以上大学了,好像学费还免了不少。不免学费,李坚是绝对不上的。后来就因学费是否减免问题,他差点无缘大学门。好在由于一些电视媒体的采访,他的学费还真免了些。
   关于张强上了大学的事,有媒体以题“零分状元揣着毕业证身份证上大学了”进行报道。也就是说,只要是高中毕业都可以上这所大学。后来的后来,我仔细看了这边报道发现这是一群非统招的民办学校,也就是说没有正规学历,就连民办专科都不算。而且张强的父母也不想让他去读这所“破烂学校”。在张强入学之后,学校还多次以减免学费为由逼迫他去接受一些采访。可能这些是后来张强退学,然后第三次去复读的原因吧。(至于我为什么没有向他本人进行了解,因为我们互相之间不想再谈这些破事。特别是张强,他后来复读后上了个三本院校,后来毕业过起了他本来的普通生活。)


  至于我当时上不上大学的问题。我从合肥回到上海后,我问了《新安晚报》的记者能不能帮忙报道看看有没有大学可以录取我。她说她请示了领导,说报道不了,说要想上大学得先复习。当时就想既然说要上大学就努力征求下,以免以后后悔。而实际上我当时很怕学校的教育,心里非常抗拒做试题——大学考试也一样。如果复读,家里的学校可能因我的0分事件不要我,而且我父母很可能不同意我去复读,他们已经不信任我了,认为我还会“胡乱蛮干”。当然更多的是我自己,我那时候打心里不愿意接受学校的教育,因为是学校都有应试教育,都得做题。我那时候还说服不了自己去接受这个重复地做试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8 23:29 , Processed in 0.18031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